close
  雨拍林葉,天落水。風吹起了輕揚,雨恣意的下,漣漪舞風殤。
  這樣的日子,這樣的天氣,踏馬那天的雨也是這樣,細碎、迷濛、寧靜的下。
  看著那屋簷的滴水,伴隨著的,是空氣中那濃濃化不開的油漆味。哨所外陪伴著我的,是在雨中依然跳躍的不知名的異鳥,還有松樹、油菊與鬼針草。
  哨所附近有一隻黑鳥,至今我仍不知道牠的學名,好像牠的巢穴在附近吧,所以常常在哨所附近躍來躍去。哨所裡常有一隻受傷的狗在此蜷屈,傷口導致腳部的毛皮失去,而露出了一大片肉層,令人心疼。
  我很喜歡這樣,下雨天待在淋不到雨的地方,靜靜的看雨、聽雨,品嘗著雨天。
  哨所旁蜿蜒而上的,是水泥與石頭鋪成的道路,夾在路縫中的,是枯碎的樹葉。
  是阿,從哨所往外望,真的是一片孤寂的大地。方圓幾公尺內,只有你獨自一人抬頭外望,望著那外面的景物,外面的世界。
  長時間的站哨裡,我通常都會不斷變換我的站姿,或昂首站立,或左右飄移。
  哨所四周是很安靜的,所以只要用心聽,就可知道什麼時候該打起精神。遠方的汽車,常常在影子還未出現的時候,那引擎的噪響,就讓我知道有車子在靠近。
  常見的,是計程車、悍馬車、機車、海巡署的車與民車。那海巡署的鮮橘色衣服,真的是異常的好認。辣媽秀秀的小黃,也常在外面到處亂跑。但只要看到憲兵車,我都會異常的小心與留意。
  這裡沒有紅綠燈,但據說只要一入夜,馬祖所呈現出來的,會是完全不一樣的風貌,也是我們這些早早就收假的軍人所不能見的。
  哨所文化,是一種默契,是一種人類在窮極無聊的情況下,所產生的共通性。
  牆壁上是琳瑯滿目的文字,是前人所留下。有 些抱怨當兵日長,有些勸勉後面弟兄努力。只是那些文字,卻因為前些日子的油漆而被抹去。
  在哨所的內部,有電風扇、蚊香、充電器,甚至還有通知長官的警鈴。據說某次指揮官已經跑進我們單位了,但我們的長官卻還在睡覺,那結果...可想而知。偏偏指揮官的車又不能攔,這下好了,憑空多了個戰情警鈴。
  哨所外面有很多的標語,勿吸毒、吸煙、酒駕的標語玲瑯滿目。鋼管做的警鐘警報器,孤伶伶的掛在外面淋雨。這是如發生火災的情況時,可以迅速敲響的聲音,不同的頻率,對照空襲、毒氣等不同的情況,待命班必須於一分鐘內就位完畢。
  手機、香菸、違禁品,這些站哨時不該出現的東西,常常會出現在哨所裡。只是通訊有死角,會變成中國移動,菸蒂也沒地方丟。不知道我在這邊創作是否也算違禁。說了起來,還有人因為大便憋不住,而脫哨去大小解,真令人哭笑不得。
  在這樣的天氣裡,不會有長官冒雨出門,所以我就更顯得悠哉。又因為我站的不是二人武裝的對哨,所以就獨自一人享受便裝哨的清閒了。
  衛兵代表營區裡的最高長官,我們必須把皮鞋擦得亮油油的,並且要穿著整齊體面。很多人都把S腰帶上的鋼壺換成了塑膠水壺,因為鋼壺真的太重,站久了對腰是一大負擔。每到夜間我們都必須命令旁人站住,並報出口號才能靠近。返台前通常會被強坳夜哨,但通常只要下一個人不拖哨,我們也不至於那麼辛苦。
  站哨真的是很無聊的一件事情,但卻也讓我有時間思想更多的事,但大多是胡思亂想吧。但慶幸的是,我可以哼哼歌,獨自敬拜上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