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雖然我們是星期一的飛機,但其實我們星期五晚上就已經抵達台中,進行我們的行前訓練。
  這幾天我們在漢翔翔園的園區進行最後的裝備。此處似乎原本為國家空軍基地之一,只是現已做為企業使用。而我們則是住在此處的員工宿舍。
  很開心的渡過這兩天,並且參與了CCMN台灣的差遣禮。我們於星期一凌晨三點從台中出發至桃園,然後再搭上前往馬尼拉的飛機。
  由於我不記得我們是幾點的飛機,所以我只能稍微的描述。我們抵達馬尼拉後,再度搭乘他們國內的菲律賓航空前往卡加延德奧羅。我們一下飛機就開始下大雨,真不得不感謝主,幸好雨是在我們下了飛機後才下的。
  接下來就是我這幾天的記述,由於不希望這次的短宣變成了一段不真切的回憶,所以我決定天天紀錄。
  卡加延德奧羅位於民答那峨北部,是菲律賓南方最進步的大城,位於海濱。
  菲律賓的雨季是六月至十月,我們正逢他們的雨季前往。
  菲律賓百分之八十三為天主教徒,百分之九是基督徒,百分之五是伊斯蘭教徒,位於民答那峨的南部。華人中仍有部分信奉佛教,土著民族還有許多原始宗教。
  平時溝通的語言為宿霧語或維薩亞語,英語是商業或學術用。


7/19(一)
  有一種不真切的感覺,從台北到了台中,從台中出了機場出關,上飛機到了馬尼拉,其後又轉機到民答那峨的卡加延德奧羅的鄉村地。
  一連串空間的變化,又是地面又是空中的,使我竟面對人已身在非台灣的故土,產生了一種不可思議的不真實感,我已經身在菲律賓。
  剛下過大雨,並且是我們一下飛機就開始的暴雨。涼爽的天氣境讓人察覺不出這裡就是位在赤道附近的菲律賓南方。空氣中的濕潤,沖刷了原本應該是會有當地居民燃燒垃圾後產生的廢氣臭味。
  簡單的木造房間,是我們在當地的住宿處,這裡本是該給當地學齡兒童使用的教室,但現在卻挪用為我們這幾天的住處。當地特有鐵架加上木板、帆布做成的床,在舖上了一曾軟墊之後,就成了我們舒適的臥處。
  蟲鳴、蛙叫,夾雜著這邊家貓的叫聲、電風扇轉動的聲響,形成了一種菲律賓鄉下特有的安寧。
  眨眨眼,我感到了些許的疲倦,今天奔波了一大段的路程,終於到達菲律賓開始我們的旅程。
  順帶一提的是,卡加延德奧羅真的是不繁華,路面在簡陋中透著泥土味,還有雨季的濕溽,真的很特別。
  明天就要正式開始我們的服事,希望神大大與我們同行。

7/20(二)
  今早睡到六點半,但其實睡覺中間我有好幾次被冷醒。
 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深入這裡的鄉村,我們從本來隨處可見的水泥屋,進入了熱帶特有的杆欄式木屋。家家戶戶都有養狗、雞、豬,羊則不是每家都有。整體來說這個地方雖熱,但卻不悶,在樹蔭底下真的很涼爽。森林遮蔽陽光所產生的樹蔭,是這裡氣候最好的調節。
  這裡大部分家庭組成的年齡都比較低,因為早婚的關係,這裡沒有什麼節育的觀念,每家小孩子則是三至五位不等。
  男性都去工作,維持家計,所以我們去探訪時遇到的多是婦女。此處多是天主教信仰,大都聽聞耶穌。
  下午去探訪的人家,則是在水稻區的家庭。這裡的家庭似乎比較富有,比早上我們所去山裡面的人家生活較優渥。
  我們這個小隊(我們十五位弟兄姊妹分成三個小隊,進行家庭探訪)探訪了一戶有八位子女的家庭,而我們所探訪的那位五十多歲的婦女則已經當了阿嬷。不太清楚她們家的經濟情況,但我卻很容易感覺到她們對於生活的喜樂。她們是基督徒家庭。
  卡加延德奧羅似乎是一個鄉下地區的工業區,因為我們乘坐的巴士(感覺像是當地教會特別為我們這短宣隊租的交通工具)從頭到尾都只開一條大馬路,而我們所去的地方則都是巴士轉個彎沒幾分鐘就到達目的地。整條路有點像是蜈蚣的構造,蜈蚣的身軀就是大馬路,腳則是巷道。
  路旁似乎都是隨處擺放的木板、水泥,但其實也可見到許多的牛隻、店家。菲律賓人似乎還蠻愛喝可樂,隨處可見可樂、七喜的商標。
  由於美國的殖民,所以西方文化深入菲律賓,但其實老一輩的人好像都說菲律賓語,應該是因為鄉下的原因。
  我對於在此地傳福音感到有些無力,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自己可以為他們做什麼。一個微笑、一個擁抱、迫切的禱告、不多的物資支援,我覺得自己的力量非常有限。
  神阿,求祢讓他們經歷從祢而來極大的祝福。

7/21(三)
  今天一早醒來又是豐盛的一餐。已經是我們來的第三天了,前兩天所吃的早午晚每一餐,餐餐都把我們的肚子撐得腫脹。難怪有人說短宣回去以後會變胖,前人誠不欺我也。但我還是不會胖就是了,因為我的胃腸不好。
  這幾天都會吃到快煮麵,這似乎也是他們常用的飲食。
  昨天去山裡還有田園的人家,今早則是前往貧民窟去進行探訪。我們從大馬路繞進了路旁小道,小道兩邊是加油站還有Jullibee(當地的速食店,商標是隻松鼠)。
  我們下了車,順著路往前走,似乎走進了一個胡同,兩邊是水泥壁。我們東拐西繞的,最後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則近乎是另一個世界,有點像是臨時在別的星球上面加蓋的房子,真的是異常的簡陋與擁塞。
  雖然他們物質缺乏,但他們卻比台灣人喜樂。
  縱使是貧民窟,但也有相對較富裕的人家。我們小隊今天所探訪到的第三戶似乎是一個當地公務員的家庭,丈夫似乎是郵差。
  他們家裡的擺設很溫馨,並且有很多小孩子的玩偶、玩具等。相比其其他戶家庭的空空如也,這一家真的很優渥。
  下午去了海邊的人家,這裡是一個小型的海濱聚落。
  我們才剛下巴士就看到到處的垃圾。空氣中瀰漫著垃圾的臭味、魚腥味,還有大海的濕鹹,這真的令我很不習慣。我感覺得到當地的貧乏,但我卻也感覺到當地的活力。這個地區有很多的孩子,小孩子三五成群的玩在一起,並且還有台灣古早常見大型的遊戲機(遊戲有快打炫風、雷電二等)、卡拉OK。
  大部分的孩子都有受過小學的教育,但卻不一定會去上中學,因為不是每一家都有經濟可以支援小孩的學費。
  漁村的生活真的沒有辦法餐餐的溫飽,但他們也只能這樣子的過日。想起自己在台灣的生活,就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。下次來此地建立家庭小組時,可以為他們多準備一些衣服。
  今天我們所住的鄉下教會缺水,聽說是因為他們在遠處的管線被人破壞,而把水給偷走了,但我卻覺得是我們的耗水量太兇。因為我們十五人洗了一大堆的衣服。
  我其實沒洗到幾件,不得不說自己其實是一個很邋塌的人。
  這裡的時間似乎跟台灣一樣,因為我們幾乎屬於同一個時區,所以我們有跟台灣相同的白天與黑夜。不曉得現在在台灣的大家又在做什麼呢?想必應該都在上網吧~
  這裡的同工還有牧師真的對我們很好,讓我們有豐盛的吃住,還有舒適的臥塌之處。
  至今我還未被蚊蟲咬過,只是此處的蒼蠅無數。我們在此地的生活其實也只有短短的兩週,期待我們能把握剩下的時間。

7/22(四)
  感謝神的祝福,因為祂在我們的隊員身上有保守,使我們都健康無虞,也讚美神,因為祂是保守我們天氣的神。因為雨總是在我們探訪完後,當我們回到住處才降下旁沱大雨,使我們精神上的疲憊被涼爽的洗滌。神讓我們順利傳福音,還有涼爽的夜晚。
  今天去第一天探訪的部落建立家庭小組。由於前天的探訪,所以今天可以很順利的邀請他們來聚集,也不得不承認這裡真的是天主教、基督教的世界,人心對福音非常的敞開。我們才稍稍聚集,就有很多不認識的村民們跟我們一起享受在敬拜中。
  我們開始第一次的家庭小組聚會,遊戲、敬拜、見證分享、316佈道,神真的不斷的在這個地方工作,祂真要來得著靈魂。
  離別前物資的放送、擁抱,更讓我們覺得相逢有緣。他們純樸的民風讓我備感溫馨。
  在回程吃午餐的路上,不經意的注意到他們的年輕人都是人手一機。他們很喜歡發送簡訊,每個月都會把通話費的定額用完(有點類似我們的易付卡)。
  悶熱的中午,今天吃的是道地的菲律賓蔬菜湯、白飯、炒椒瓜大餐。早餐則是豐盛營養的活力粥配臘腸、吐司、小餐包。
  下午則是去此地教會同工的親戚家作客,似乎是有生病的阿姨、姨丈。
  他們家真是豪華,以卡加延德奧羅來說,他們似乎算是鄉村裡面的大戶。他們家裡的小朋友真是多到爆炸。
  我們簡單的為病人做醫治的禱告、見證分享、經文的分享,還有聽他們分享一些生活情況,可以發覺天主教信仰和基督教信仰很不一樣的地方,真的是在聖母瑪利亞信仰的部分。因為基本上馬丁路德以後的新教只相信聖經,其他經典基本不信。而聖經所傳講的卻主要是耶穌基督的福音。
  我知道聖靈要透過我們來拜訪他們。
  在回程的路上我們學了幾句菲律賓語,希望回國後可以跟各位分享。也繼續求神帶領我們可以在接下來的探訪中盡都順利。
  今天學到了一個菲律賓的禮儀,若有孩子願意拉你的手去貼他的額頭,代表他尊敬你的意思。
  P.S.我似乎有點曬傷了。

7/23(五)
  今早前往水稻區的家庭建立小組。
  我對教會這附近的地區愈來愈熟悉了,至少我就算沒跟到巴士回教會,我自己也走得回去。
  農田的人家真的較山裡有錢,他們住在像熱帶雨林一樣的地方。干欄式木屋一棟棟佇立在椰林之中,住在這真的是很涼爽。如果這個地方做為菲律賓鄉村生活體驗營的小木屋,應該可以吸引很多觀光客。
  早晨的邀請一開始不太順利,正當我們在擔心我們所來的時間是不是他們農忙之時,突然就出現了一大群此地的婦女。男性似乎比較少,不知道是在工作還是他們對福音較不敞開,覺得這種聚集不是男人的事。
  由於我不了解此地的文化,所以我不好妄下定論,但感謝主能帶人來。此區有偶像的崇拜,上帝要在這個地方帶來翻轉。
  下午我們去此地的中學進行福音佈道,我們跟當地青年崇拜部的同工搭配帶領。
  由於天氣炎熱,所以當我們站在司令台上時,大多數的學生都是站在走廊或是屋簷下看著我們。但還是有很熱情的年輕人,他們很高興的和我們在台前一同歡樂。
  我們跳了NoBody的曲目,引來他們極大的迴響。不得不說這群中學生真是瘋狂,看到外國人就不斷的尖叫,就連向他們比個Ya也要叫。我們配合當地的同工向他們邀請主日,很多學生爽快的留下了聯絡方式。
  中學的福音佈道完後,我們去教會同工的蔬菜園採茄子,這真是一個很奇妙的經歷。
  晚餐後由於網路聯繫上了台灣的家人,故我們可以開心的跟R夫人分享這地方的生活還有收穫。能聽到家人的聲音真的很感動。
  聽說有颱風要來菲律賓,但目前我們卻感受不太到。希望這颱風不要帶來什麼災害。

7/24(六)
  早晨被陽光刺醒,這是新的一天,我深信上帝在今天會做新事。
  現在是晚上,我只有晚上的時間可以紀錄今天所發生的事情。耳裡聽著他們明天主日崇拜要唱的詩歌,頓時感覺我們跟他們真的很近,他們所唱的每一首歌都令我們耳熟能響,因為大都是Hillsong的詩歌。音樂拉近了我們彼此的距離。
  今早去貧民窟建立家庭小組,開始的時候秩序有點混亂,因為人們姍姍來遲。張小弟用氣球將孩子們帶開,胡小弟則先向到來的村民們表驗魔術。
  大量的孩童真是令我們措手不及,在發放衣服時,整個秩序真是亂成一片。
  下午再度去到漁村,由於我們來之前先下過了一場雨,所以此地的魚腥味被沖淡不少。在邀請的途中,我們這隊之前探訪的人家正在唱卡拉OK,哇!午後在海濱唱歌的生活還真是遐意。
  由於這個漁村不像貧民窟有較寬廣的空間,所以我們是分兩邊進行家庭小組的聚會。破冰、敬拜,當地同工巴茲小姐帶領的敬拜真的很有恩膏。
  有了早上的經驗,這次物資發放的秩序整齊不少。但我還是不得不說,菲律賓人真的還蠻害羞的,應該因為是鄉下的關係,人們並不勢利。
  晚餐是炒麵、烤雞、芒果冰淇淋大餐,真是好吃非凡。明天要去參加他們教會在卡加延德奧羅城市的主日崇拜,希望我們帶來的他們會喜歡。
  聽說早上的地震有七點多級,這是領隊收到從台灣來的消息才得知的,但我們這邊真的感覺只是微震,不知道震央在哪裡。
  現在外面又下著大雨,真的感謝神讓我們在早上、下午聚會時天氣都非常的良好。

7/25(日)
  今天是主日,也是我們會在菲律賓參與唯一的主日。
  一大早牧師娘就搞錯了我們吃飯的時間,原本七點半的用餐時間整整體早到了六點半。
  八點十五分,我們從住處出發,前往他們在城市的教會。在一陣開心的氣氛下,車子轟隆隆的朝著目的地前進。
  到了他們的教會,我覺得真的是非常酷,因為他們的教會就像電影院一樣,只是空曠空間的椅子並不是在台灣電影院常見的舒適椅,而是一張張的靠背塑膠椅。這樣做的好處是他們只要將椅子移開,就可以有超大空間任他們使用。
  坐下來等待主日開始的時間中,CCMN香港的弟兄姊妹也陸續的進來。他們只來七天,而今天是他們對最後一天。他們的住處就是在這棟建築物樓上的大通鋪。聽領隊說這裡是我們去年短宣的住處,感謝神讓們這次可以住在鄉村,為我真的覺得通鋪的空氣很悶,而鄉村的空氣較好,且較有體驗當地生活的感覺。並且鄉村的生活步調緩慢,讓我可以遠離台北的喧囂。
  主日開始,先享受他們的敬拜。感謝主,他們唱的我們都會唱,而且歌都很新。
  CCMN香港弟兄姊妹的演戲、見證讓我頗有收穫,他們讓我有一種家人的感覺,儘管我們互不認識,但我卻知道我們有同一位上帝。
 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表演,我們是表演NoBody還有創世紀的戲劇。小波哥在上台前還頭痛暈眩,真是讓我們虛驚一場。在接下來的見證分享中,我感覺大家都有認真在聽,真的,在主裡大家都是一家人。
  下午的敬拜是青年的崇拜,台下多為中學生,大學生似乎算是少數。他們下午的敬拜團真的超嘻哈,那位敬拜主領讓我有一種阿姆的感覺。
  先是簡單的帶台下的人玩遊戲,不得不說葉弟兄的英文還真不賴,遊戲帶得有模有樣。Sorry Sorry舞蹈的表演,背包戲劇的表演,很容易的擄獲了這群學生的心。
  領隊分享了聖經撒該的故事,故事後是我們為他們禱告的時間,儘管我是用中文為他們禱告,但由於有當地同工陪伴在一旁用他們的語言一起禱告,所以我們很容易的可以針對他們的需要來代禱。他們的心真的很柔軟,我才剛開始為他們禱告,他們就流下了淚水。
  菲律賓人真的很友善,正因為這裡是非觀光區,所以我們更能夠輕易的體會到他們的民族性。雖然他們真的很沒有時間觀,甚至讓人誤以為他們多使用生理時鐘。但跟繁忙的台北人相比,他們似乎很能享受每一天。

7/26(一)
  一大早那隻狗又開始狂吠,天阿!我們幾個已就快被牠逼瘋了,大乃給牠取名為「吠不停」。昨晚大家都被蚊子咬醒,這裡的蚊子真是愈來愈兇了,而且都專挑手指、腳指下手。在這裡的幾天都洗冷水澡,因為沒有熱水可以用。
  今天真是感觸良多,我們去到一個小山坡做家庭的探訪,這個地方路面情況很差,我們需要沿著鵝卵石子路不斷的往上爬,感覺這裡好像經歷過土石流似的,而道路兩旁則不定時的會有房子映入我們的眼簾。
  當我們路頭走到一半時,突然出現了一位老婆婆,經過玫瑰小姐的問候後,才知道她知道我們今天會來,所以大老遠的從遠處走來這裡。天阿!我真的被感動到,因為她希望我們可以為她禱告,而她真實的相信上帝會在我們的禱告中醫治她的疾病。於是玫瑰小姐託付另一位同工,帶她到他們教會在此地的聚集地先做休息。
  我們這個小隊先去探訪了一個木工的家庭,其後又繼續往上爬,直爬到坡頂時,我們才決定回頭。因為儘管到達了坡頂,但依然還有一大段路要走,而且到達坡頂後,就沒有看到什麼人家了,估計他們住在更深山吧。
  我們選擇折返,恰好走進了另一小隊正在探訪的家庭。這家人有人生病,所以希望我們可以為他們禱告。當我們禱告完正要離開這家時,有幾位婦女出現在我們眼前,希望我們可以為她們禱告,她們從很遠的地方來到這裡。
  在一陣詢問過後,領隊試著碰觸這位婦女的胸口(領隊是麗X姐),卻驚覺她的胸口全是硬的,因為癌症的影響,她的胸口是一大塊的腫瘤,而且可能是末期。領隊登時嚇傻,突然的流下淚來,但這卻是她之後才告訴我們的,我們一開始並不知道那位婦女的病症,我們只隱約知道那位婦女身上有很大傷痛。
  因為這位婦女沒有錢可以去看病,而且面對這種絕症,她近乎絕望。她只能抓住上帝,希望上帝可以醫治她。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,只能迫切的為她禱告。在禱告過後,她並沒有馬上的病得醫治,但我知道,她在禱告中找到了信心的確據,她知道上帝會醫治她。
  去年領隊她們在此地有遇過一位瘸子,他也是沒有在禱告完後就當場得醫治,但他卻在一個星期後就能夠正常行走。我不知道這一位婦女會不會像那位瘸子一樣。
  下午我們去到當地較為平凡的家庭做家庭探訪,司機阿Ba將車子開到了此地社區中的籃球場。我稍稍的觀察一下此地的房子,我真的覺得,如果我在菲律賓送披薩我一定找不到正確的住址,因為儘管算是生活環境比較貧民窟好的人家,但他們的房子依然蓋得混亂,有點隨意起高樓的感覺,這裡的住址非常的沒有秩序。
  我們先到一個雜貨店的家庭做探訪,他們的家庭算頗為富裕。簡單的做了見證、五彩魚的分享,他們很容易的接受了主耶穌的福音。我不禁羨幕到,因為前人在此地辛苦的耕耘、傳福音,所以福音的種子才可那麼容易的進入菲律賓的人心當中,但我所在的家園卻沒有如此的福分,儘管在資訊發達的台灣,但其實還是有很多人根本就未聽聞福音,尤其是台灣的鄉下地區。
  明天下午我們就會在此地建立家庭小組,距離星期五的飛機,其實我們加今天,也只剩下短短三天的工作天。突然有種收割的莊稼多,但作工人少的感嘆,真的是每個地方都需要有人殷勤的去收割莊稼。
  晚上的討論實在是讓我們焦頭爛額。星期四晚上的愛宴、回國後的成果展,當中要討論的細節實在是非常的繁複。當討論到愛宴時,看得出來每人都做得一「口」好菜。但願神幫助我們能把事情完成。
  菲律賓人真的很喜歡在料理中加入香蕉。香蕉煮湯、香蕉炸焦糖、炒香蕉、蒸香蕉、甜泥攪和香蕉...,真是令人嘆為觀止。而且他們的口味偏「甜」,10姐應該會很喜歡。

7/27(二)
  今天去司機阿Ba他們家的社區做探訪。細細的觀察了一下環境,發覺這邊的植物真都是闊葉類,不愧是位於熱帶的國家。
  這裡似乎有幾間讀經的聚集處,而司機阿Ba的太太恰帶領著其中一個據點的婦女,做每週定時的讀經。
  我們這次直接深入家庭,為此地的人做祝福的禱告。每一次的禱告、每一次的祝福,都更讓我知道即使我們與他們互不認識,但我們都需要主耶穌基督,在陌生的外表下,我們的心卻都可以向神來柔軟。
  領隊生病了,並且似乎有些嚴重,我們做了簡單的處置,也希望在台灣的弟兄姊妹知道這個消息後,可以為我們代禱,因為仇敵的攻擊真的不小。
  下午一醒來就遇到了滂沱暴雨,但其實自己是被玫瑰小姐吉他聲,還有巴茲小姐的歌聲吵醒。
  天阿!這與真實在是有夠大的,現在時間二點四十五分,並且與有愈下愈大的趨勢。玫瑰小姐本來已經說今天先作罷,但領隊卻依然堅持等雨停後還是要去,因為我們昨天已經答應了他們我們今天會去。在此我真實的體會到,什麼叫做屬靈領袖的榜樣,還有領隊身上的責任。
  在當我們在擔心之虞,三點二十分左右,暴雨倏的停息,並且當之後我們出去聚會時,天空真的是一滴雨也不下。不得不感謝主的帶領,也不得不感嘆熱帶地區的天氣真是奇妙。在暴雨過後,天空的水分子似乎被用得點也不剩,雨珠一次凝結,全部下完。
  我們前去目的地的陸上,整條大馬路都是積水。很明顯的此地並沒有完善的排水設計,所以大雨過後,積水的事情勢必會發生。
  到了當地,由於當地的同工們都去請人來籃球場聚集了,我們只好在此等待。也許剛好是此地中學生下課的時間,也有可能是暴雨過後,學生們才開始返家。總之我們遇上了一大群正要回家的同學。
  當他們看到有一群外國人聚集在這籃球場時,他們都非常的好奇,紛紛駐足觀望我們。胡小弟把握時間變魔術,給他們看,高姐把握時間向他們分享五彩魚(五彩魚有五種色,分別是:象徵上帝的金色、罪的黑色、耶穌寶血的紅色、罪被洗清的純白、生命成長的綠色)。
  但令人昏頭的是,在胡小弟表演魔術時,本要邀請一位男同學幫忙抽牌,但他卻一直堅持他的性別是「she」,而不是「he」。現在是怎樣,當男生不好嗎?
  又是一招殺遍菲律賓人的Little Bee(小蜜蜂),還有Pige Songs(小豬之歌),氣氛很容易的被帶開。此區的大人似乎不多,但小孩子卻是暴猛無敵多。巴小姐帶著他們用菲律賓的語言來敬拜,我們就邊敬拜,邊為他們做祝福的禱告。
  當我們回到住處後,我才知道原來司機阿Ba所住的地方,是天主教激進份子所住的區域。他們對新教信仰非常的排斥,這是我在國內完全想像不到的事情(但其實我在去年去台東短宣時,就隱隱知道這種情形)。
  甚至我們小隊早上去探訪的家庭,其實那本來不是他們的住處。去年有澳洲的宣教士來到此處,為這家庭醫治禱告,然後丈夫瞎眼得看見後,此區的人覺得這個家庭信了別教,而燒毀了他們的房屋,所以他們只能住在此區更偏僻的地方。
  我只能說,這真的超乎我的想像,因為我從沒有在台灣聽過這樣的事情,不得不說自己真的是井底之蛙,生活範圍只有小小的台北,卻沒有仔細的看過這個世界。
  整體來說,今天的攻擊很大,儘管我們只剩下明天的一個工作天,但我們卻需要非常警醒,因為仇敵什麼時候會攻擊我們不知道。願神的大力來翻轉這一切。
  P.S.地震好像真的不小,我是不是該打個電話回家報平安呢?嘖嘖...

7/28(三)
  昨晚失眠,為不斷的跟蚊子對抗。
  我不想當被偷襲後損失慘重的珍珠港,只好跟蚊子耗下去了。
  一大早的早餐就與蒼蠅共舞,今晨享受了一頓豐盛的炒飯大餐,今天是最後一個工作天。
  早上我們前往司機阿Ba住處的社區,我很擔心,因為我不知道今天會發生什麼事情,我只能警醒禱告。但真的要感謝主,因為祂在今天仍然掌權。祂依然在此次的聚會中,帶領了一大堆的人來到我們當中。
  這是我最後幾次的用他們的詩歌敬拜,所以我格外的珍惜這個時光,他們的詩歌真的很好聽,旋律令人朗朗上口,也許我回台灣可以試著用網路找找看。
  我似乎有些愛上了這地,這地的生活步調,這地的空氣,這地的百姓。因為神將喜樂釋放在這個地方,卡加延德奧羅真的是蒙上帝祝福的地方。
  這次的聚會圓滿落幕,只是大乃坐壞了別人的椅子。
  午飯前我們前去一位海邊居民的新屋,因為屋主希望我們可以為他的家庭禱告。這個地方有點危險,因為這地區的環境不好,大浪隨時有可能打上來,侵奪他們的家園。
  木造的房子、竹編的圍籬是此區房屋的寫照,儘管海景棒極,但卻有性命之虞。但我們真正會來到此處的原因,則是因為屋主想要認識福音。
  今天太陽異常的毒辣,大家都有些中暑的跡象,不得不說,我在台灣買的濟眾水到了這幾天,真的是一瓶也沒喝到。說到這裡我不得不感嘆,把濟眾水參白開水當飲料喝真的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,我們菲律賓隊有實例...
  下午去上星期四下午探訪的鄉下大戶建立家庭小組,但由於我們去的時間正值小朋友的下課時間,父母們接孩子,所以一開始來的人不多。我們等了一段時間,等人終於來齊了我們才開始聚會。這是我們在此地的會後一場佈道,所以我異常的有感觸。我發現儘管是生活較富裕的人,但他們向神柔軟的心卻還是讓我很感動。
  聚會一結束我們就直接殺到了城市的超級市場進行食材的採購,因為明天整天我們都沒有機會去到超市。
  這間超市並沒有很大間,而且在看了菲律賓的食材後,不得不感嘆華人真的是「吃」的民族,各式食材應有盡有。簡單拿蝦仁做例子,這裡只買得到整隻帶殼的蝦子,卻不像台灣的市場都幫你弄好好。而且這邊買不到台灣樣式的豆腐,這真是打亂我很多計畫。中國人五千年的飢餓,還真不是浪得虛名。
  食物採購結束後,我們一群人在此地購買了大量的伴手禮,準備帶回給在台灣的親友。而有些食材在此地買不到,所以我們前往更高級一點的市場,有點像從松青轉到COSTCO的感覺,但這次只有少數幾個人去買食材。快去快回的買了需用的食材,但卻還是買不到我們真正想要的材料。
  我們離開這超市時還下起了大雨,雖然心裡有些悶,但卻又感謝主是在我們結束服事後才下起大雨。
  我們先在此地的速食店吃個爽,然後才會去住處。
  此地的速食店叫做Jullibee,當我們一群人一進去時,我們彷彿回到了台灣。當我們打開速食店的廁所時,我們都流下了辛酸的淚水。
  天阿...怎麼會...這麼乾淨。而且...還是沖水式馬桶...嗚嗚嗚~~~
  接著就看到一群台灣人爭先恐後的衝進去使用此處的廁所,當然,排隊依然是我們國民最好的美德。
  這裡的速食店賣的東西依然是漢堡、炸雞,但神奇的是,竟然還有賣義大利麵跟飯類的食物,真的很有趣,但他們的口味跟台灣真的不太一樣,至少我吃不太習慣。
  此後我們回到了住處先將肉類的食材做了簡單的處理,也是此時我們才發現,張小弟與金Sir還蠻會弄食材的,就連乃弟兄也知道蝦子的處理方法,原來大家平時都在裝死。
  食材弄完後,我們仔細的討論了明天的分工,還有需要準備的物品後,我們終於可以安然入睡,也慶幸明天還有去COSTCO(這是我為較高級超市亂取的名字...)的機會。
  期待明天的Hiliday~

7/29(四)
  當地特有的車子似乎都是花色的,很難看到一輛當地的巴士、人力車是素色的。而且這邊摩托車的輪子都是大口徑,小口徑輪胎在此地應該生存不下去吧!
  早晨又享用了豐盛的一餐,但我想我應該還是胖不起來,真希望自己可以壯一點,我又不是女生,不需要削瘦美。
  我們早上九點開始出發去血拼,一群人轟轟烈烈的殺了出去,血不成河不回頭。
  但我們才剛出發,集團就分成了兩半,一半是以小波哥為首的「馬殺雞集團」,一半則是以領隊為首的「血拼集團」。可想而知,弟兄們都衝去了馬殺雞,只有我和胡小弟成了叛徒。
  我們這團大肆的採購紀念品後,我們終於前往COSTCO去購買我們還需用的物品,為了增進與當地教會的情誼,我們決定買把菜刀送給他們。
  原本預計一點半就要回到住處,準備晚上我們要煮給當地同工吃的愛宴食材,但當我們到了集合時間後,卻才猛然發覺一家有專門賣Hillsong專輯的店家,一張專輯只要400比索(折合台幣260元,在台灣一張則要台幣400左右)。
  我們頓時抓狂,一群人就這樣殺去了那個專櫃。很明顯的,面對物美又價廉,台灣人真的很容易失去理智,血拼團由此完全失控= ="
  帶著抱歉又忐忑不安的心情,我們回到住處時已經是三點的事情,而我們回到住處時,牧師娘早已在門外等著我們(由於事先沒有溝通好,他們還是幫我們準備了午餐),這真是讓我們覺得有點慚愧,但我想...就算時間重來,我們失控的事情依然會發生...
  一陣抱歉後,我們還是將食物吃完,不吃完可不禮貌,而且很對不起人家。接著我們就馬不停蹄的開始準備愛宴的食物,切菜的、醃肉的、炸雞的,大家各展其長。不得不說,原來張小弟跟欣X姐才是最終大魔王,他們料理一把罩阿。
  終於在六點半前完成了大部分食物,只剩下一道海鮮蒸蛋(但其實我們已經晚開飯了半小時,因為他們廚房的火...小的可憐,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阿,更何況我們又不是巧婦,只能挫賽)。
  晚宴開心的開始,葉弟兄又盡顯其魅力,開心的帶著整晚的節目,儘管我們所做的食物並不完美,但有一整隻的烤乳豬放在桌子中間,還有完整的節目流程,我們食物的不完美被直接蓋過,而且重點是...這群菲律賓同工沒有吃過正統的台灣菜,所以無法評論我們親手製作的台灣美食!?...僥倖僥倖。
  遊戲破冰、舞蹈表演、這幾天照片短片的回顧,在發送禮物、瘋狂拍照留念後,愛宴終是落幕(背景音樂「曲終人散」開始默默播送...我終於知道曲終人散的寂寞 只有傷心人才有...),但曲終卻仍未人散,大家都不太想離開,但天下卻沒有不散的筵席。
  在只剩下我們的人後,我們開心的分享這幾天的心得,接著我們的菲律賓短宣就正式劃下句點。只是昨早馬殺雞之行的精采內容,只能請金Sir一一轉述啦!明早是十一點五十分的飛機,我們會於九點半從住處出發,但我們明早還須將環境打掃過一遍。現在仍有弟兄在外面教導他們怎麼折氣球,但我卻覺得我已經精力耗竭,祝大家有個好眠。

7/30(五)
  我現在正坐在卡加延德奧羅飛往馬尼拉的班機上,不得不說在高空中寫東西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。這也是我這幾天以來,終於可以坐在一個舒適的環境寫東西。
  現在大約是十二點多,我們於十一點三十分撘上飛機。
  就在剛才飛機起飛,正要升入高空的那一剎那,我忽然有一種離開故土的惆悵感,不捨的情緒直接從我的心頭滿了出來,我竟突然有一種哽咽的感覺,那種舌頭乾燥的感覺卡在我的喉嚨久久不去。
  原來或多或少,我已經對這裡產生了感情,這裡的人、街道、空氣,特別是跟我們相處了兩個星期的當地同工們。眼看著卡加延德奧羅離我愈來愈遠,我心中就充滿了說不出的苦澀。
  我明年還會來菲律賓嗎?我真的不知道。這是否意味著,我在這裡認識的好友,只能永遠的,成為我記憶的一部分。我一定要紀錄下來,我不希望這次的菲律賓之行只是一場夢。
  牧師、牧師娘、憐憫小姐(Mercy)、約翰約翰(John John)、玫瑰小姐、巴茲小姐、Handsome(Reduel)、納許(Nel)、麥可(Michael)、雪莉(Sherry)、阿嬌(喬安納)。
  這些朋友會永遠的活在我的心中,透過文字紀錄,我仍然會記得與他們相處的點點滴滴。
  我們下午一點半抵達馬尼拉,在此逗留了幾小時後,終於於五點才搭上華航。距離下一次再搭飛機,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。
  這位華航機長似乎有些瘋狂,他把民航機當戰鬥機在開,從剛開始起飛時就不斷的加速升空,而且飛機拔高過快,讓我們所有人中間有一陣子都覺得全身的血液在往下竄。且由於我剛剛在馬尼拉機場吃了三個大肉包,飛機上的食物我整個就是吃不下。
  我們在七點零五分抵達桃園機場的第一航廈,就跟這位機長一開始預告的時間一樣,完全沒有誤點。這真是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埋怨這位機長,因為他真的開得很暴力。
  可能是吃了包子的關係,金Sir一回機場就開始拉肚子,而我則是回到教會後才拉。魚老闆竟然還來教會接我,我真是快哭了,嗚嗚嗚~
  菲律賓的短宣在此正式落幕,期待今年的成果展。


後記:
  終於打完了,我都快要哭了。星期三就要去當兵,幸好總在去當兵前把文章完成。
  真的很突然,一回國就收到兵單,我本以為我十月才會去,這真的是完全打亂我的計畫,我知道也打亂很多人的計畫。
  總之,就這樣子吧!一切都是兵單惹的禍!
  以下是我交出去的見證~


見證分享:
  這次我會到菲律賓真的是頗為意外,原本我還沒有預備好在今年參加國外的短宣,但上帝親自的帶領我,走出我在台灣的舒適圈。
  過往我對出國傳福音一直有一個錯誤的想法,那就是出國就會「殉道」。所以我一直不敢參加國外的短宣隊。我一直帶著害怕的心情,所以每一次在教會有機會報名出外短宣時,國內一定是我的第一首選。
  本來這一次我也是選擇國內隊,但是陰錯陽差的;也可以說是上帝的帶領,我抱著必死的決心參加了這次國外的宣教團隊。
  這次在菲律賓真的經歷了許多神蹟奇事,上帝不僅沒讓我遇到危險,反而讓我在菲律賓的這段期間經歷祂奇妙的作為。我們前去菲律賓的時間正好是他們的雨季,也就是說在這段時間裡,下雨是件很頻繁的事情,但是我們在當地所做的探訪、家庭小組的建立,都需要在室外空曠的大場地才有可能進行,因為此地的房屋多是窄小的,我們沒有室內的空曠場地。由於我們是去菲律賓南部,民答那峨的鄉村。這裡多是泥土地,只要一下雨,路面就會泥濘不堪。所以我們真的很需要神的保守,才能夠順利的傳福音。
  很奇妙的,在這幾天中真的是頻頻下雨,但卻都是在我們結束一整天活動後的傍晚,每次傍晚只要一下起暴雨,我們都會大聲的感謝讚美主,因為這一陣一陣的大雨,不僅沒有為我們帶來困擾,反而洗淨了菲律賓一整天的溫熱,還有空氣中的髒污,所以我們每天晚上都可以享受舒適的休息,這真是上帝的恩雨。
  最感謝神的是,面對異地的氣候,儘管我們一群人多多少少會有些水土不服,但神卻一路帶領我們身體的平安,從頭直到末了。菲律賓隊的每一個隊員,都可以正常的參與每一次的探訪與家庭小組聚會,神真是不斷的保護我們,讓我們平安。
  神讓我個人經歷最大的恩典,是體會神那施捨,還有憐憫的心腸。
  我是一個自我中心的人,在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、每一次的行為中,”我自己”總是我思考的核心,我常常在想我的生命要怎麼樣才能更好,我的生活、我生命的景況,要怎麼樣才能更加的豐盛。
  但這次在菲律賓,我真的受了聖靈的洗,上帝讓我在窮困、貧乏的環境中,不僅讓我知道我過去生活中豐裕,更顛覆了我的價值觀,在台灣最基本該擁有的生活品質,在這裡似乎不是。
  這個地方真的很貧窮,那種物質的缺乏、家徒四壁,真的不是在優渥環境中長大的我可以體會。我甚至在想,在這樣的環境裡,我是否活得下去,我會不會崩潰。
  但奇妙的是,居住在這裡的這群人,生命中卻擁有耶穌,有喜樂,有平安,有生命的富足。
  我終於知道上帝要我看見的是什麼,還有我最缺乏的是什麼。
  箴言11章25節說道:「好施捨的,必得豐裕;滋潤人的,必得滋潤。」這是我在此地最大的領受,上帝用祂的話語來膏抹我,翻轉我的生命。我重新知道,真正的富足,在於給予、在於上帝應允我們:尋找,就可以尋見。
  上帝在菲律賓翻轉我,使我真學習到何為憐憫,還有最重要那顆憐憫人,就當甘心樂意的心。耶穌的寶血再次的讓我認識到,祂毫無保留為我們的付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