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舖裡的人生風景
  我最開始對當舖的認識,來自於深雪的小說《第八號當鋪》。我常覺得當舖是交易不對等的地方,我購買的物品可能是三萬元,但點當後一定不值這個價。當然,我說的是落地後,價值就折半的電器用品,如果是古董、金器銀器之類的,則要視當時的社會環境而定其價值。
  在電視劇《第八號當舖》中,有些人放棄了愛情、友情,只為了今生的功成名就,死後靈魂卻被魔鬼所收走,這樣的結局讓我一直覺得:當舖是黑暗的交易所。而台灣的當舖似乎常常有黑道勢力介入,在沒有正確的認知下,走入當舖就像走入了地下錢莊,這一生似乎永遠沒有回頭的可能。
  鑑於以上種種刻版印象,我對當舖常常是敬而遠之,深怕走入當舖就被人盯上,成為歹徒或黑道下手的目標。

  但在讀完《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》後,我對當舖的印象,瞬間成了歐洲的拍賣行。
  由於前一陣子剛看完電影《寂寞拍賣師》,我對於電影中資深拍賣師鑑定物品,準確度甚致勝過科學儀器的電影片段印象深刻,而在《當》一書中也有這樣子生活在當舖裡的人,他們的眼光準確,且含有豐富歷史知識,對於許多古董、珠寶的來源都可以準確詳細的說出,並給予合理的點當價格。這讓我想起我大學的教授,尹章義老師,他對於紙張非常有研究,基本上一摸就可以知道這張紙的年代,並藉此知道字畫是否為贗品。
  結合這麼多我所知道的人或事,基本上我相信,這社會上真的有專門辨識物品的專業人士,或者說是「奇人異士」。
  作者秦嗣林設法透過《當》這本書,來翻轉普羅大眾對於當舖的刻版印象,希望把當舖這古老、神秘的行業攤開在眾人眼前,讓大家知道,當舖中的顏色其實並不是那麼的陰森灰暗。在當舖裡生活的人也有血有淚,他們有許多的心酸無奈,也在大量金錢的交遞下,看見了許多常人看不見的人生風景,這些風景或者令人憤慨不平,也或者令人不勝唏噓...

  我很喜歡秦嗣林在《當》此書序中的想法,錢夠用就好,很多時候對他來說,錢是少碰為妙的東西。
  這讓我重新省思,金錢對我來說到底算什麼?是人生的成就?是可以交換我所想要物品的利器?還是掌控我生活的主人?
  我很喜歡聖經,馬太福音第16章26節中的一句話: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卻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」這句話不斷提醒我:金錢,絕對比不上讓所有愛我的人開心更重要。
  在《當》一書中,我看見許多人的故事,特別是老一輩退守台灣,與大陸親人隔離的那一輩人,他們的故事常讓我辛酸落淚,並不住感嘆,世間一切是如此造化弄人。
  這讓我想起《大江大海1949》一書中的時空背景,在大時代的波瀾下,一幕幕人性黑暗與光輝的戲碼,在我們生活週遭不斷上演,甚至你我就身在劇中...

  這是由一篇篇真實故事構成的故事集,故事分成:那些生活在當舖裡那些人、這些在當舖裡發生的事,兩大篇章。這些故事補充了我的生活,也讓我看見了不一樣的人生風景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