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滾吧!阿信
  前幾天才看完這部電影,但其實這是2011年由文化學長林育賢,在台灣宜蘭所拍攝的劇情長片,是一部真人故事改編的電影。
  近年來我很少看國片,《海角七號》、《賽德克巴萊》、《雞排英雄》、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這是我這些年來僅看過的台灣電影。最近想去看《KANO》,但我每三個月看電影一次的扣達,這次卻獻給了《美國隊長2》。
  每次去租片店租片,我很少在國片櫃前走動,我偏向不太需要思考、特效炫目的英雄片。看那些英雄飛天遁地、打擊壞蛋,簡單的推理、好猜的劇情,在電影開始一些橋段後,藉著電影的規則、小小的蛛絲馬跡,基本已猜完劇情走向,接著只需等待令人瞠目結舌的電影特效,還有彩蛋的出現(漫威漫畫創辦人的電影客串)。
  當時會租《翻滾吧!阿信》有很多原因,其一我之前看過林育賢拍的《6號出口》我覺得很不錯,其二我很喜歡體操(小時候看漫畫《奧運高手》看到感動流淚),其三我最近已經有點看膩了好萊塢片,結合以上原因,我最終租了這部片回家看。

  看完這部片我又哭了。

  看到阿信的成長經歷,看到他對夢想破滅,看到他重拾夢想,並帶著別人的夢想一起前進。我彷彿回到了高中時代的練球歲月,記憶中跟教練當時互動的種種,隨著電影一幕幕的展開,自己也彷似進入了時光隧道,回到了熱血青春的當年。
  電影中,阿信與母親的衝突、對朋友不問是非的情義相挺、還有最後與老大黑松的釋懷,這些片段讓我看到人性的脆弱與光輝。畫面中的水果攤、台灣體育館制式的內部空間、蘭陽平原的稻田、台北街頭的混亂,這些畫面都勾起我這位台灣人,對阿信成長的共鳴。讓我感觸最深的是電影中,阿信未出現的父親的一句電影對白:「阿爸有說過,想哭的時候就倒立,這樣眼淚就不會流下來了。」這句話簡單又真摯,沒有太高深的學問,卻支持著少年的人生。整齣戲並沒有父親的戲份,但電影看到最後,卻發現原來父親的戲份早已化為血肉,貫穿在整部電影當中。
  我本來很期待戲中的愛情,但結果導演並沒有讓這部份呈現太多,但這種點到為止的愛情卻又更令人玩味。
  這部片的配角很強,是演過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的柯宇綸(這是我下一部要看的台灣電影),在他與主角的互動裡,這部片不僅展現了他精湛的演技,也更說明了這位朋友在阿信成長過程中,無與倫比的重要性。在電影花絮中,柯宇綸用生命來演戲的態度,令所有人動容。
  看到阿信重拾夢想,重新出發,自己也突然有了力量,想再次重拾自己年輕時代的渴想。細細品味完整齣電影後,再次拿起DVD盒子,看著這部電影的名稱,不知不覺中自己更加體會了為什麼這部片要取叫做這個名稱。
  最後我只能說:「翻滾吧!阿信。」

P.S.最後我才知道,原來阿信(林育信)是導演林育賢的親哥哥=口=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