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伍至今整整324天,生疏,已不足以形容我現在對文字的敏感度。久未整修的文辭,雜草叢生,心靈世界尋不著任何有益的活物,寂涼的大地上荒草蔓延,青苔、綠垢、狗尾草充斥著我的性靈空間。
  找尋,這半年來我不斷嘗試著,找尋自我,找尋方向——找尋生命的出口。
  因緣際會,去年底我又回到打烊,在聖誕節忙碌完的夜晚,我再次回到熟悉的崗位。
  我需要重新定位自我,因為我已迷失在茫茫江河,惟有回到熟悉的位置,找到過去的自我,我才能再次邁開不知道該下在哪裡的步伐。
  當兵那年的脫節,完全改變我生活的節奏,還未適應普羅大眾的生活,一退伍就立刻回到早餐店的工作。儘管還有其他計畫,但因許多變動,自己竟被淹沒在時刻表中,時間不再由我。
  我想要奪回自主權,如果時刻表無法變動,那就設法尋回過去,找回當兵前那二十三年的自己。我需要知道"我"在哪裡,我是什麼樣的人,我能做什麼事。

  去年7月15日,退伍,隨即回到早餐店上班。
  去年8月28日,再次回到伴唱。
  去年10月5日,進入建中、成功小組。
  去年10月18日,老妹踏上南竿島。
  去年10月31日,因老妹去馬祖的關係,我終於可以把家裡的電腦班搬到宿舍用,前一陣子我剛跟上帝禱告我要有電腦。
  去年11月3日,轉到淡水分區,我剛決定放棄不久。同週在宿舍的地下室,我的手機竟然可以收到訊號,還滿格。前一陣子我剛希望地下室可收到訊號,店門前就馬上修路整理管線,感謝主。
  去年11月6日,感恩見證會。
  去年11月13日,第一次領會,冠鋕那天剛好從嘉義上來。
  去年11月19日,芸涓表姐結婚。
  去年11月27日下午4-5點左右,上帝在總統府前彰顯了彩虹、雲鷹,那是上帝與台灣立約的日子!我聽見火的聲響。
  去年12月25日,上帝再次用同一節經文鼓勵我《箴言》十章22節:「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,並不加上憂慮。」那日,上帝說吃苦當吃補。而我也回到打烊。
  今年1月8日,再次領會。
  今年1月22日,第一次慢歌。
  今年2月29日,領會伴唱班七週課程的開始。
  今年3月底,老妹結束在馬祖的工作,回家當米蟲。
  今年4月10日,短宣籌備的開始。
  今年4月11日,領會伴唱班結束。
  今年5月3日,轉到聖約翰小組。
  今年6月17日,泰南短宣。

  近一年來,每個場景都歷歷在目,當我回首過往,卻驚見時間已過了快一個年頭。這年時間真的很緊湊,好像所有一切都剛發生不久,大部分事情我都還有些模糊的印象。
  但愈靠近6月份,生活就愈迷糊。因為在時間表的進行中,自己對一切都產生了疑惑。感情、服事、個性的成熟,拿棋子的手舉在空中,落子就無法回頭。不下子似乎還更慘,一手的時間如果超過三分鐘,不好意思,一切都不用再說。
  只能憑著棋譜中的記憶落子,每一手似乎不好也不壞。但我是那種會跟著棋譜走的人嗎?不,我劍走偏鋒。起手無回,但我憑著己意,落下的每一子都是說不出的痛快。後悔?或許!但誰能保證每一手都是好棋,我總落了個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快意恩仇。
  結果,棋盤上,只見自己的圍地愈來愈小,誰叫自己的技術不純熟。哀哭痛悔,誰聽你說?悖逆的靈在我裡面,就大體來說,我是名副其實的小兒子,浪子不回頭。
  但這不是我今天要說的,我要說的是,當我不知該如何落子之時,總會有恩手為我下子。每當我覺得搆不著,想放棄的時候,總會有更艱難的困境,更大的事件要我去面對,我不能不負責任的逃掉。上帝總把我擺在超過我能力的地方,讓我必須成長。
  儘管辛苦,但上帝卻也給了我許多甜頭——感謝神的恩寵。我卻要更為儆醒,若一個不經意,那可真落個滿盤皆敗子。

  我是一個需要花長時間適應新事物的人,每次學到新東西後,我都需要時間思考與沉澱。但這樣看似簡單的事情,卻是奢侈。時間只能像擰抹布般,勉強擠出幾滴,如集諸碎錦,你永遠找不到繡布完整的一匹。
  還未適應緊湊的上班族生活,我還停留在大學生的步調、當兵的節奏。所以重擔突然臨到,又回到分秒必爭的餐飲業,真讓我苦不堪言。
  在長期的壓抑後,一旦有了釋放空間,那一次爆發出來的東西真是完全失去控制。這就是法國大革命的始末,長期的階級不平等,一旦政府想要改革,給了人民說話的機會,那就只能跟巴士底說再見了。
  張弛要有度,不要因太過壓迫而變形,也不要因太過鬆弛而失了力,合乎中道才是最好的。

  其實我已經語無倫次了,但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繼續打下去,就醬吧,有話再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