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非常不喜歡馬祖的天氣,我是否可以合理的推斷:馬祖其實不適合都市人居住。
  從文明的中心到文化的荒島,伴陪著軍人的只有黑店、大海與饅頭。在荒島上我難得的當了一回醫生,但其實只是個不稱職的醫務打雜兵。
  站在民俗文物中心前的紅綠燈,我等待根本沒亮過的小綠人與不會顯示的紅綠燈,這是馬祖唯一一處有紅綠燈的地方,也只有在這時我才能幻想漫步在台北的街頭。
  我被困在文明的孤島上,但這裡卻有大自然豐富的繁榮,是都市人見不到的繁榮。你在都市永遠無法想像,月亮可以照耀到大地一片皎潔,尤似黃昏,你無法想像這裡的星星可以隨君摘採,買一送十。
  儘管無污染的美麗,但我還是想回到烏煙瘴氣的城市,那裡才是屬於我的地方。
  現在是雨季,緊接在霧季之後。馬祖整年不太下雨,只有現在這個節期,馬祖的雨才會頻繁的下。
  前一陣子大霧瀰漫,兩個人對哨守一個入口,霧可以大到完全蓋掉對面的人,兩人相距僅不超過十公尺。我很慶幸我我不是前一陣子返台,那陣子機場常關廠,飛機沒有辦法啟航。
  最近的氣候只能用悶熱來形容,晚上睡覺的棉被都是濕的,我蓋著冰濕的被單,等著它被體溫加熱,接著我可以體會到更難熬的窘境,好像躺在烘而未乾的濕衣服堆裡,我好想把它撕爛。
  天氣愈來愈熱,我們也終於要脫下保暖的毛領夾克,這是離島還有高山部隊才有的禦寒配備。
  幸好我早為左臂的白底紅十字繡好魔鬼氈,這樣夏天我隨時把引人醒目的紅十字撕掉,大大減低了被憲兵抓的危險。之前被抓真的很不開心。
  馬祖冬凍夏溽,冬天的二度C與夏天的四十度C針鋒相對,馬祖真不是人待的土地,這裡的居民有調節溫度的設備,還可以賺足軍人的錢,我們軍人卻只能靠意志力咬牙硬撐。
  最慘的還是夏天,我已經預備好蚊香、防蚊液,準備與馬祖的夏天來個長期的對抗,看看是我先撐不住,還是馬祖先撤軍。
  馬祖的蛇很多,且以眼鏡蛇居多。老鼠喜歡鑽到我們的房間裡偷吃零食,而蛇卻戀上了老鼠的美味,結果可想而知...
  小說終於交稿,接下來是馬防部隊慶的文章,我好像成了專業寫手,儘管我的文筆不怎樣,但我還是可以過天天寫文章的囂遙日子到五月中,這是當兵以來我做得最有意義的第二件事。
  五月底返台,這次我在馬祖待足了三個月,很好!到時候返馬的三十天我就要大大的擺老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