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終於結束了,為期五日的漢光演習。這次的演習真是搞得我筋疲力盡。
  我是醫務兵,所以我們有架設所謂救護站的任務。我們必須規劃出一個傷患的集中地,讓戰時的傷患可以得著最快速的救治。
  我們接到的第一單任務是:某連遭受敵砲擊,有二十多名傷患急須救治。一接到線報,我們依組別坐上救護車,火速前往遭受砲擊的地點(並沒有真的砲擊)。
  剛進入營區,一下車進入室內,就看到一群屍體(?)七橫八臥的倒在地上,我們戴上手套,排長迅速進行檢傷分類,要還可以行走的先送到一旁,其他的依照傷情狀況分類顏色。
  紅色是要馬上救治的,黃色的是第二順位需要救治的,至於黑色...恩,你懂的。綠色就是那一群還可以行走的士兵。
  我接觸到的第一位病患是胸膛大範圍灼傷,左大腿炸裂、骨折。由於平時根本不會接觸到這樣的病情,所以我當然是慌了手腳,但深呼吸還是必須強迫自己冷靜下來。
  「喂,還有沒有意識阿?」我拍了拍那位弟兄,結果他竟然給我裝死,一點聲音也不發出來。很好,狀況昏迷是吧!儘管我很不爽,但我也不能怎樣。
  評估呼吸、循環、感覺,我拿出大範圍的紗布,先用生理食鹽水沾濕,不理完全沒有清洗過的傷口就蓋了上去(傷口是假的,是假傷情組的道具)。接著用三角巾把紗布固定,我就要來處理他的骨折,當然先止血,然後上護木。
  招呼我的副手一起把這位弟兄送上長背板,然後送上救護車,馬上又衝回去處理其他的傷兵,只是抬人真的很累腰很痠。喔,我的脊椎側彎。
  回到剛剛的地方,先看到的是一群已經沒什麼事的弟兄,他們都是小傷,所以標籤為綠色。
  詢問排長還有哪個要先救治的,我趕緊衝到一位失去左腿的弟兄身旁,他大腿以下的部分已經不見了(當然是裝的)。
  先觀察他的意識,很好,這位弟兄很配合他很有反應。招呼他不要慌張,接著我馬上止血、上止血帶、包紮。若這傷情是真實情況,那他以後真的要用義肢了,如果這是真實情況,他也不會一點也不疼痛的任我施為,更恍論保持冷靜。
  處理完他後也只能先把他先安置在一旁,期間還看到一位腸子外露的弟兄,標籤卻已經是黑色了。演習的時候最喜歡遇到這種,因為不用處理了,但若是真實情況,那可是大大不妙。
  就這樣半個小時,我們都不斷的在重複止血、上護木、抬人上救護車的動作,當這一批傷兵被送走,我只感覺到身心具疲,另一個感覺就是手套很燙,只因為不斷救人而摩擦灼熱。
  休息片刻,卻看到兩位弟兄六神無主的站在旁邊,一經詢問,才知道他們演的是「畏戰」。很爽嘛!這樣我也要當傷兵,他們到醫院後還可以享受躺在病床上的睡覺時光。
  這整天馬醫(馬祖野戰醫院)被塞暴了,醫務兵也快累垮,拜託國軍弟兄,平時維持好身材,不然有自覺自己很重就不要來演傷患,不然未戰我們就先倒了。

  接下來幾天都有發生很好笑的事件,例如病患去旁邊連隊借廁所,結果被當成俘虜抓起來,還要我們排長去救的事件。不然就是剛好有敵軍長官經過醫務所旁邊來送資料,結果被我們醫務兵擊斃的事件(那位長官大喊不算數)。還有就是哪連被殲滅,哪連捕獲敵軍云云。
  我只能說,演習終於讓我們有作戰的感覺,但也讓我有一種在玩戰爭遊戲的感覺,只是要付出的卻是自己的性命。
  漢光是我當兵以來遇到最大的一次行動,接下來的高裝檢、下基地等等都跟我沒關係,因為我已經退伍。漢光是個回憶,值得我再三回味,也值得我從中更多反思自己的生命。
  就這樣吧,我隨意紀錄了我口中的,那段「當年的漢光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