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剛抵達馬祖的第一天,因為怕新兵不適應島上生活,所以有所謂一星期的調適教育,是待在馬祖的幹訓班等待,出些無聊的公差。
  這裡真的是很奇妙的地方,每天早晨都與大海為伍,我一抬頭就能看見那望不到盡頭的海洋,推測看到的應該是台灣海峽吧,因為馬祖比金門還要北邊。順道一提的是我可以隔海看見中國大陸的土地,儘管現在不是戰時,但這感覺還是很奇妙。
  因為這裡也不是我們的單位,我們只是在這裡適應環境,但他們又不能讓我們太閒,所以會安排一些公差給我們做。舉凡挖水溝、倒垃圾、掃廢棄屋前的樹葉、鬆土!?、掃廁所、搬器材、油漆等等,在這裡的工作非常繁雜。
  這鬆土就更是奇妙了,因為班長實在不知道要讓我們幹麻,所以就發給大家各式土工器具,如圓鍬、十字镐之類的,要大家去鬆土。這還沒完,當我們鬆完土後,他們叫我們鋪平回去,當有人拿圓鍬把土拍實後,則被大罵了一頓,因為他是叫我們「鋪平」,而不是「拍實」,所以...就重新鬆土囉= ="
  在這邊真的很涼,因為他們會叫我們帶自己的書到中山室(這裡可以說是軍隊唯一可以看到電視的集會場所,每個連上都有)內去看,因此我看了非常非常多的雜誌還有小說。
  當中還安排了當地人來當志工媽媽,來跟我們分享一些島上的生活,其中王姊竟然是王心凌的姑姑!?真是有趣。
  這裡的天氣非常的冷,我感覺是乾冷,因為嘴唇都乾裂了。但聽說正式入冬後會變成濕冷的氣候。這裡每晚都可以看到星星,一入夜,那滿天的星斗真是壯麗,大概跟台東有得比了吧。
  據王姊介紹,我們所在的南竿島是馬祖最繁華的地方,其中連江縣政府所在的介壽村(山隴),則堪稱是馬祖的西門町。但經我島休探勘後,發覺這裡還真是荒涼,大概只是一般風景區店家的規格吧,但網咖真的很多家,這裡都在賺阿兵哥的錢。島上總共有五家7-11,山隴這邊就有兩家。
  如果說馬祖有兩條街的話,那北竿則有一條街,東莒是幾間店,而西莒則是營站一家,真的是很令人想哭。
  突然覺得自己像《末代武士》裡被勝元抓走的湯姆克魯斯,得以在異地修身養性,不斷薰陶自己,體驗平靜的生活。

  於是我閉上眼,又再次睜開眼睛...
  馬祖...我來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