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朋友對我來說到底是什麼?是寂寞的陪伴?是心靈的支柱?還是只是人與人關係必須要經歷的過程?
  對我來說,朋友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都有不同的意義。

  小的時候,我很開心可以擁有玩伴,街房鄰居的小孩子們常常聚在一起玩,在這種關係裡面,我獲得了許許多多美好的童年回憶,我小時候可以盡情的釋放小孩子的精力。

  國小,這是我性格最重要的成熟期,朋友就是我的一切,朋友的影響遠遠的大過於家人,在班上我會十分的擔心有沒有朋友。
  我有沒有被大家討厭、排擠,我在老師眼中是怎麼樣的學生,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我。
  我設法在同儕當中,成為一個不讓大家討厭的人,戰戰兢兢,只是為了能讓大家都喜歡我,擁有朋友是我最渴望的一件事情。

  國中的我,其實跟國小是差不多的,我會很在乎朋友的感受,和對我的看法,當朋友的意見我不喜歡的時候,我通常是選擇接納還有順著朋友的意思走,朋友依然在我生命當中,佔了最重要的一大塊。
  國中暑假,我正式認識我現在的死黨,在跟這群死黨相處當中,我體會到了不一樣的感覺,我可以學習耍脾氣,以造成不同有趣的效果,讓我的死黨們皆啼笑皆非,但其實我還是很在乎朋友的感受,朋友是我的天。

  高中時期,我依然是跟著死黨混,我跟高中班上的感情真的只是普通好而已,我只要不被討厭,並且大家都喜歡我就好,在班上沒有知心朋友根本無所謂,因為這邊不是我在乎的重心。
  接著我就被我當時的小組長邀請到了教會,在教會中,我試著學習跟不同年齡層的人相處,小組長是我最需要學習相處的人,我設法把自己變得更好,以讓小組長可以喜歡我,但其實我底心深處是蠻無所謂的,反正我還有一群死黨,如果這邊混不下去,那就離開就好啦。

  高二以後,我持續固定的參加小組聚會還有主日的崇拜,我認識了更多不同年齡層的朋友,在這群朋友裡面,其實我還是跟同小組的人才熟,對於教會的其他人,其實我並不是很了解,也是在這個時候起,我開始把我生活中的重心漸漸的移往教會,而與我的死黨們漸漸的疏離了起來,但我們彼此仍知道我們是很要好的朋友。
  這個時期對我來說,是我重新界定朋友對於我的生活,到底是擺在哪一個位置的時期,我開始思考我在班上朋友中的位置、死黨心中的位置、教會小組長心中的位置到底在哪。
  我發覺我對於高中根本是十分無所謂的,如果我沒有加入籃球隊,我連人際關係都懶得經營,反正我只要讓大家知道有我這麼一個不被大家討厭的人存在就好,無過便是功。
  在死黨方面,其實大家都開始經營不同地方的人際關係,高中班上、社團、男女朋友等,大家並沒有像先前高一時一樣,那麼的常聚在一起,但暑假寒假沒事,死黨則是尋找的第一首選。
  在教會裡面,我其實並不太知道自己在做啥,我從新朋友變成組員,我漸漸的知道小組的營運過程、教會主日的營運過程,我把自己定位在學習者、觀察者、參與者的身上,但其實我並不是十分的熱心,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但我感覺這邊的人都很好,小組長也是一直的要我參加小組跟主日。

  大學,可以說是我生命的轉捩點,因為我搬出家門,我開始打工,我開始從只是來吃飯來遊戲的組員變成要預備聚會的同工,我開始忙碌。
  也就是在大學這段時間,朋友對我來說漸漸的不是那麼重要,其實我有沒有朋友根本是無所謂的,當然,我在這邊說的是知心朋友,在班上的人際關係上面仍然不可以放棄,因為這就是出社會後與人相處的練習。
  在小組裡面,我愈來愈注意教會的弟兄姊妹對我的看法,我迷惘了,我也亂掉了,因為我發覺我在教會當中沒有辦法找到談心的人,大家都是那麼的優秀,而我的想法卻是非常黑暗且世俗化的,我感覺不自在。
  朋友到底是什麼?我需要朋友嗎?朋友能給我什麼?一連串的問題問得我啞口無言,因為我發覺,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,跟我的朋友完全沒有關係,也就是說,朋友根本不重要。
  在一次又一次的迷惘中,我羽翼漸豐,也就是我的翅膀漸漸長硬了,我的想法開始偏激,我根本不需要朋友,其實我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。

  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聚會中,我竟愈來愈感受到弟兄姊妹的愛,我感覺弟兄姊妹願意愛我,我其實很開心,但我又常覺得這是因為在教會裡,所以大家會願意去相愛是很正常的事情,因為神要我們學習彼此相愛,此時我的感覺是律法。
  對於上帝的愛,我十分的渴望,我渴望被愛,但對於要愛別人,我發覺我真的不是很想,因為跟我沒有關係,我就算很愛一個人跟不愛一個人又有什麼差別,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每個人都只能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。

  但不知何時,我的想法又漸漸的改變,我發覺其實擁有朋友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,相較於一個人窩在那裡做自己的事情,跟朋友相處聊天真的是非常的開心,雖然我心裡對於有沒有朋友還是蠻無所謂的,但我卻感覺有朋友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,因為我的生命不再孤獨寂寞。
  我也漸漸認識上帝的愛,我知道上帝要我們去愛人不是律法,而是一個祝福,神希望我們去愛人,但這卻不是規定。
  就像一個父親對於他的孩子冥頑不靈,他還是沒有辦法一樣,因為那是他的小孩,他總不能不理他,但這小孩若能懂事去愛人,這位父親其實是很開心的。
  其實我根本就可以不去愛人,因為我就是我,我的價值不是建立在別人的身上,但當我學習用愛去跟別人相處,其實我很享受在這個祝福裡面。
  與朋友相處、擁有朋友真的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,因為朋友是一扇窗,是一扇門,可以讓我走出去,可以讓我了解這世界更多,並更認識自己。

  獻給我的朋友們,這是一首我很喜歡的歌~

  分享
  作詞:姚謙 作曲:伍思凱 編曲:伍思凱

  時間已做了選擇什麼人叫做朋友
  偶而碰頭心情卻能一點就通

  因為我們曾有過理想類似的生活
  太多感受絕非三言兩語能形容

  可能有時我們顧慮太多 太多決定需要我們去選擇
  擔心會犯錯 難免會受挫 幸好一路上有你陪我

  與你分享的快樂 勝過獨自擁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動
  好友如同一扇窗 能讓視野不同
  與你分享的快樂 勝過獨自擁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動
  好友如同一扇門 讓世界開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