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這幾天我都在新竹過,這是我好久沒有回來的故土。
  對於客家人的身分,我小的時候感覺並不深,但我愈長大愈知道,無論我未來何去何從,無論我是住在國外,甚至是客死異鄉,我知道這裡是我的根,也是我們家族所有人的根。
  根,是起源,是延續,是終結,是最後的依歸。
  客家人的身分真的是一個很重的包袱,它造就我又攔阻我,它打從我出生跟著我到生命的盡頭,刻在骨子裡,烙在靈魂上,永遠跟著我,抹也抹不去。
  傳統、舊習,延續著客家文化的血脈,這是將我們綁在一起的鎖鏈,也是將我們繫在一起的繩纜,它是客家文化中重要的一環,也是客家文化中最大的綑綁。
  我感謝這血緣的身分,因為它讓我知道我從何而來,我厭惡這流於形式的傳統儀式,因為它攔阻我的宗族認識真光,以至於陷在黑暗裡。
  我渴望愛與翻轉,我希望客家人可以活在愛裡,而不是死後那儀式的歸回。

  新竹,等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